來源:今日管理雜誌

1.蒐集事實。你對公司的貢獻為何?無論是完成一筆交易,或者領導一個專案,都明確指出你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,如果能夠進一步提供支持的數據會更佳,以給予上司為你加薪的紮實理由。

2.知道自己的身價。了解自己在公司的價值、自己的職務在市場的價值等,正確評估自己的身價,越合理的數字越可能被接受。

3.擁有替代的選擇。除了理想中的加薪數字,也事先想好一個替代方案。

4.了解上司的個性。與上司建立良好關係有如馬拉松,而不是短跑,平時就要多燒香,不要到加薪時才臨時抱佛腳。

5.多一些朋友。薪資調整很少是直屬上司一個人就能決定,想想看還有誰會影響這個決定,以及他們對你的評價為何。

6.選擇最佳的時機。不要在上司正在準備一個重要報告,或者要渡假時提出,在他有心思考慮這件事時,才是一個適合提出的時間點。

7.決定要做出什麼妥協。你願意接受上司開出的什麼條件?加薪的談判內容不僅是薪資,還要考慮福利、職責、工作時數等。

8.如果遭到拒絕,要問為什麼。跟上司一起設定可以加薪的標準,讓自己未來一年的工作有清楚的努力目標,增加下次要求加薪的成功機率。

9.保持正面的態度。如果沒有如願加薪,把目標放在未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