架站的人總是希望自己的伺服器是使用固定IP來對外服務,特別是有DNS服務需求的人固定IP是必要的。自己是使用 SeedNET 的 ADSL 服務,為了成本與方便性考量選擇 DHCP+固定IP 的連線模式,也就是上網不用撥接而第一台PC上網取得固定IP後續上網的PC取得動態IP的方式。

基本上開機順序若是人為的當然是可以控制順序,不過若是因為其他因素例如停電後復電造成開機的話,那就是跑的快的設備先上網取得固定IP。

而我家中的網路架構是讓伺服器直接聯網,然後其他電腦是透過IP分享器直接連網,所以每次都是IP分享器開機速度快而取得固定IP,而伺服器分配到動態IP所以很多的服務就中斷了,只能等到回家後才能解決。

也嘗試過加裝UPS來避免停電的問題,不過UPS能夠支撐的時間有限處理瞬間斷電可以但是無法徹底解決問題。這樣的狀況幾個月會發生一次,也是很惱人。

幸好 SeedNET 的 PPPoE 撥接模式有指定固定IP的功能,只要在連線帳號後面加上 # 符號就可以分配到固定 IP 不過記得要先去 SeedNET 服務網站去調整連線模式。然後將上網的伺服器與IP分享器都改用PPPoE撥接方式上網,就解決IP分配的問題,也讓我必須去研究 Linux 環境下撥接 ADSL 的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