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於公司將 ADSL 升級成 FTTB 後中華電信有送一台 EPL-6200L 的雷射印表機,所以將一台老舊勉強堪用的 HP 5L 給替換下來,也就開始發生一連串的問題。

剛開始先面臨網路芳鄰分享印表機環境下首張列印速度超慢的問題,無解決方案。接著使用一段時間後碰到其他電腦列印卻無反應的狀況,經過了重裝驅動程式、重裝系統、更換電腦、LPT介面連接電腦、USB介面連接電腦等等測試過程通通無解。送回捷修網測試回報正常,然後還回應說 EPL-6200L 機型不支援透過網路列印要 EPL-6200 的才行,聽了傻眼,官方網站技術文件可沒特別說明,我可不是用列印伺服器處理的,雖然有這樣測試過,同樣是支援列印語言 GDI 的雷射印表機,使用 HP LaserJet 1010 就沒這個問題,心中只能給它默念OOXX一番,然後丟到單機環境使用。

然後只好請購,想說要簡化耗材的管理所以決定採購 EPL-6200 因為與 EPL-6200L 共用碳粉匣。上線過程還算順利,列印速度沒話說,不過當我將公司軟體系統報表中 B4 橫式改版成 A4 橫式時,問題終於浮現就是報表邊界,官方技術文件寫說可列印範圍 6200L 是 5mm 而 6200 是 4 mm 的最小邊界,而我報表都用 6 mm 當邊界,而實際列印出來的結果以 A4 直式報表來說明,上邊界、左邊界、右邊界差不多在 5 mm 不過下邊界卻至少有 12 mm 因此當列印橫式報表時就會被截掉左邊內容,就算是旋轉 180 度列印也會截掉右邊內容,並且有時候一份報表連續多頁列印時被截掉的邊界寬度會不同,最高會到 15 mm 寬度,有夠離譜。導致我的已經改好的報表在 HP 雷射印表機環境下測試完成後,卻在 EPSON 雷射印表機環境下慘遭滑鐵盧,需要全部再改一次。

從此以後 EPSON 6200 雷射印表機成為我的拒絕採購往來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