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往應用程式為主流的時代,幾乎多數的應用程式說明文件,都是使用 CHM 的檔案格式。另外也有很多電子書也是用 CHM 格式。

不過,想要在非微軟作業系統環境使用就有些問題。而且常常會有編碼不同而無法正常檢視 CHM 檔案內容的狀況。

所以可以使用 CHM Decoder 來解譯回網頁格式的檔案,這樣就可以用瀏覽器來看內容了。

軟體說明 http://gridinsoft.com/chm.php

程式下載下來就可以使用了,算是免安裝的綠色軟體。操作方式也非常簡單只需要開啟 CHM 檔與開始解譯兩個步驟就完成了。

2014-04-05 17_34_29-CHM Decoder

2014-04-05 17_34_36-CHM Decoder

實際操作發現中文的檔名也能正常處理。另外,如果 CHM 檔案很大時會處理很久,可以將 Generate Menu 取消勾選,就可以很快的先將內容輸出。